2021-01-15

撰文 陳安嘉

 

(S.R.職涯管理顧問工作室副執行長)

 

了解產業脈動,挑選成長中產業

 

於各大校園與就業服務單位分享產業趨勢時,經常提醒台下夥伴及校園學子:「選擇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或行業作為未來職涯目標,就像搭著手扶梯順向往上前進;即便現階段未具備該產業的強相關專業或科系屬性,也可試著找出該產業中合適的職位。」然而,前提仍是自身需擁有基本職能與知識,再選擇投入對的產業才有能見度;相反的,如果在一個萎縮的產業,營收獲利可能頂多持平或微幅成長,朝不保夕的危機感就像腳踏著逆向的手扶梯,費力地往上爬,且隨時可能得為未來職涯發展擔憂;因此選擇職業,建議多以趨勢向上的產業與職務類別為首選。

 

全球受COVID-19疫情影響之下,經濟學家分析未來的經濟復甦趨勢,將有別於以往的U型、V型、L型…等模式,將會以K型經濟模式發展,所謂的K型經濟指的是,疫情衝擊如同K字的第一筆畫,將全球經濟直直落擊落;而K字剩餘的兩個筆畫,代表著經濟未來可能的極端走勢-興盛或衰退。K型經濟對於職涯發展有何衝擊性影響呢?根據商業週刊 1695 期報導指出,於疫情影響下各產業趨勢的反轉潮流如下。

 

上升趨勢:遠距工作、5G行動通訊、遠距教育、線上遊戲、網路購物、行動支付與數位貨幣、自動化與機器人、遠距與智慧醫療及零工經濟…等。

 

下降趨勢:全球化(全球化放緩而導致慢球化之現象產生)、都市化、實體店面與餐廳、終身雇用制、紙鈔與銅板與跨國人口流動…等。

 

波士頓企管顧問同步發表報告:「疫情讓人類世界的數位化進程,一口氣躍進了五年到十年。」

 

在此變化的趨勢當中,該如何發掘富成長性的產業或工作職務呢?可透過兩個簡單的方法:1.關注全球經濟環境與時事脈動,充實多元新知,並了解新創公司的投資趨向,觀察這些新創公司相繼投入且持續專注的商品或服務。2.留意經營或生產模式,能有別於現今業界常規者。如後段即將提到的特斯拉(公司),以突破性思維展開全面性之產品設計變革,較能有跳躍性的成長。

 

線性思維 v.s. 第一性原理

 

線性思維(Linear Thinking):人類生活型態受工業革命影響甚鉅,用機器以一條龍式的模式生產,每個工人只要專精於一項任務,就能為生產線帶來高效率與產能。而現今社會亦像是個大型生產線,每個人各司其職;舉例來說:一位員工的專業技術純熟,就有機會成為領班,接著層層往上提高階級,未來更有可能成為團隊領導人,就此造就了社會的線性體系;此體系概念也影響著教養與教育模式,因此產生了所謂線性思維,同時形塑了多數人單一思考模式。

 

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Thinking):源自於古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所提出之理論。於近期則是由特斯拉執行長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廣為運用於探究產品或企業理想的本質,伊隆·馬斯克提及:「第一性原理是用物理學的角度看待世界的方法,也就是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裡面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馬斯克思從零開始回歸思考汽車的目的與本質,難道只有百年汽車產業才能做汽車嗎?特斯拉應用第一性原理思維進行設計與思考,少了傳統汽車產業的製造設計包袱(線性思維),重新設計車輛動能來源,改以電能驅動馬達。再者,此理念更讓馬克思以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和懷疑的精神檢視過往既有認知;電腦就應該配備鍵盤與滑鼠嗎?於是發展出顛覆性技術-腦機融合生化技術(Neuralink),在大腦與機械間建立一座橋樑,讓人類無須額外的控制器,僅憑意念或想法就能直接連結裝置進行操控。

 

以第一性原理概念試想,若想進科技業一定得是理工相關科系畢業嗎?想要成為時尚設計師一定得取得義大利米蘭設計學院學歷嗎?或許不然,若喜歡這份職務的屬性與特質(不含特定專業類別職務,如醫師或律師…等),首先善用第一性原理之概念,聆聽自我內心需求、釐清自己真正的目標並盤點個人優劣勢,跳脫傳統線性思維(按部就班取得相關學歷或資格條件為前提考量),轉而直接行銷個人優勢,強化自身於此產業職務所需條件之關聯,即可少走不必要的冤枉路。這也呼應前述所提及的觀念「未具備該產業的強相關專業或科系屬性,也可試著找出該產業中合適的職位」。

 

解鎖你的求職地圖

 

基於上述產業趨勢與突破性思維,求職前應先確立職涯方向與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再針對職務需求職能進行關鍵因子剖析,將該項職缺所刊登的工作內容詳加拆解,深入探討該項工作需具備的「人格特質」與「專業職能」,倘若所需職能特質與個人條件相吻合,適切地於履歷與自傳中融入自我行銷策略。行銷核心重點在於講求供需平衡,藉由行銷AIDMA法則:A (Attention)引起注意→ I (Interest)產生興趣→ D (Desire)培養欲望→ M (Memory)形成記憶→ A (Action)促成行動;將企業(需求端)/求職者(供給端)取得高度一致性與關聯,目的將企業雇主目光聚焦於求職者特質上,以提高對求職履歷/自傳的好感度,更能大幅提高獲取面試之機率。

 

若已獲得到面試機會,下一步該如何於面試過程中提升影響力呢?以下三點小技巧及建議。第一,前置準備-了解「企業」,對於該企業的詳細資料與職務內容務必事前進行了解掌握。演練自我介紹時,練習從雇主角度出發,以換位思考之角度進行自我檢視,減少盲點之產生;第二,設計吸引人的破題與鋪梗,發言時提及企業主感興趣的議題與經歷,過程輔以專業術語及案例的具體化陳述,而此歷程之結果建議多以數據化呈現,披露過往優良事蹟,為自我行銷上點妝;第三,向雇主傳達為何非你不可,此部分可活用O.R.E.O.寫作法則[1] 一書中所提及觀念,將其靈活轉換為自我介紹行銷手法:

 

O(Opinion)提出觀點,告訴企業主為何非錄取你不可?內容需具備吸引力,多以3W(What/How/Why)手法論述觀點。

R(Reason)列舉原因,以提高說服力,強化為何非你不可之原由?以邏輯性觀點進行結構式論述,同時深化與工作間之關聯性,重點聚焦自身與工作間的高度一致性。

E(Examples)舉例,可舉過往學習、社團或工作經歷,加強驗證,用說故事手法具體描述,以降低乏味感並加深印象,進而形成記憶。

O(Opinion)強調觀點,再次重申先前觀點以達前呼後應作用。「強調觀點」是基於過往實際作為,確實可有效解決何種問題?或提供何種策略、手法?藉由上述步驟,佐證自身即為合適該職位之人選。

最後,歸納求職地圖解鎖次序如下:自我探索與優劣勢盤點→職涯目標確立→職務需求剖析(性格/專業)→於履歷與自傳中,強化自身與工作之關聯性→建立自身與職務需求之一致性→取得面試機會(入場券)→充足準備並善用面試技巧→達成理想目標。

 

走舊的路,到不了新地方!全球產業環境趨勢與經濟體制瞬息萬變,職涯目標訂定及規劃方式,過往線性思維模式已無法應對到眼前的變化,善用第一性原理突破固有思維框架,建立自我品牌概念且結合行銷策略,方能走出專屬於自己的職涯坦途。

 

 

 

[1]宋淑憙(2020)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讓哈佛學生一生受益的寫作課程,贏得讀者信賴、提升文章價值的「O.R.E.O MAP」寫作法則。臺北市: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