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臺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

 

理事長 楊玉如

 

 

 

 

 

 幾年前開始走入社區,以彰化縣內26個鄉鎮特色文化為基石,參加了幾場地方創生研習,慢慢地跟社區民眾成為文化夥伴,觀察到不論是初入社會環境的新鮮人,抑或打滾多年的社會人,進入不同領域的產業時,建議大家依據自己的能力、條件及興趣志向,詳細了解產業面向和需求,讓自己可以更得心應手,也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彈性。

 

 

 

 

 彰化縣農產品聞名全臺,大城西瓜、二林葡萄及埔心哈密瓜,經常未到產季,早已預約一空,但一樣是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對務農意願不高的困境。這幾年政府機關推出許多計畫,像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是以大專教師及學生為主體組隊參加,選擇一個農村社區,提出協助農村公共事務之「駐村計畫書」,於駐村期間運用自我專長及創意落實計畫構想、使農村社區之發展更美好;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大學扮演重要角色與推手。另外文化部、青年署都有相關支持青年參與地方的行動計畫。年輕人有了認識、接觸在地的機會,甚至留在地方發揮專長,成為地方的新力量,地方也成為青年就、創業的選項。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學系以「勾勒.溝樂」參與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團隊駐村在二林鎮的溝頭社區,從偏鄉的一處角落開始,協助作物整理、清掃環境,並實際於農田勞動與當地耆老請教農作物及建築知識,搭建棚架讓大家有歇息聊天的角落,獲得109年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團隊從一次又一次的相聚裡建立彼此的感情,鄉裡的老人家每天都拿出自己家裡的好物,與這一群陌生的年輕人分享,同時也慢慢開始關心自己家鄉每個熟悉又陌生的角落!

 

 

 

 

 彰化縣芬園鄉位於市中心周邊,有米粉之鄉的稱號,埔里的水粉、新竹的米粉,都曾出自芬園的製造廠代工!最近由芬園鄉農會主導,舊社社區及中崙社區與大葉大學合作,進行食農教育課程推廣,讓在地鳳梨元素深入社區活化課程,進而推動社區特色小旅行,形成在地亮點!大葉大學「嘿!鳳梨」駐村在芬園鄉中崙社區,運用專精的學術知識,結合芬園的在地農產,做成鳳梨手抄紙,讓遠道而來的遊客從中體驗在地文化與專業結合的魅力。

 

 

 

 不同鄉鎮擁有各自特色與文化底蘊,而地方創生須以此為基礎,縝密串聯各方文化產業,結合大眾雙手努力,實現創生的無限可能!青年不妨先找到自己的興趣主業,固定一個雇主或是蹲點一個社區,維持較長時間,讓自己深入地方,了解其中風土民情及競爭力,再從自己角度慢慢深入自己喜歡的產業,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以及建立人脈才是極其重要!祝福大家找到自己摯愛的職業並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