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

 

環宇廣播電台〈藍老師生涯學堂〉節目主持人 / 藍如瑛

 

 

        新冠肺炎對全球的經濟造成史無前有的衝擊,今年應屆畢業的學生遇上號稱社會新鮮人求職最嚴峻的夏天。到底要怎麼樣面對嚴峻的求職環境?焦慮,無法解決問題,只有對相關現況越瞭解才能正面面對問題。

 

        根據國內外的專家評估,疫情短時間不會結束,大家都要繼續迎戰病毒,因此,不只是今年夏天,也不只是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大家還要長時間繼續迎戰就業的困境。往年四、五月份是大學校園就業博覽會熱鬧展開的時間,今年各校就業博覽會幾乎停擺,或改採線上方式進行,對於應屆畢業生的求職大受影響。

 

        疫情影響,聯合國指出第二季全球流失了1.95億份全職工作。在國內,許多行業招募人力凍結,像是眾多求職者應徵的餐飲業,不只是人力凍結,甚至許多知名餐飲業無預警歇業,連帶造成許多失業者。根據報導,批發零售、運輸倉儲、旅館餐飲等三類行業,共322萬人受影響。媒體根據勞動部和主計總處歷年統計數據整理發現:職缺數 109年上半年明顯下滑。今年新鮮人求職意願明顯降低。今年上半年,我從輔導的頂大學生中,可以明顯地感到他們對求職的擔憂甚至焦慮。

 

        面對這波疫情衝擊下的求職挑戰,有些學生選擇延畢。我在輔導時,會關心學生延畢的真正動機,和延畢期間的規劃,還有是否與家人取得共識等。我也會進一步詢問,除了延畢,有沒有其他的選項?對於延畢,新竹科學園區人力資源專家Kimmy認為:「延畢會讓企業覺得逃避,而不是積極往前。」所以,關於延畢這事件,提醒大家要審慎思考與決定。

 

        不少企業在疫情下選擇改變經營或上班方式,甚至轉型。企業都懂得轉身,求職者也應該懂得轉身。新竹市職訓教育協會提出警訊,「疫情下,是淘汰年!」相對地,疫情下,也是學習年。所以,始料未及的疫情,大家是否該轉換一下一層不變的思維?你是願意改變,找出出路?還是抗拒改變,然後被淘汰?

 

        建議求職者,首先,應該好好靜下心來,評估自己的競爭力和優勢,除了第一專長,有沒有第二專長?除了A選項,有沒有B選項?如果發現自己真的很難找出競爭力和優勢,那真的該破釜沉舟下定決心好好充實學習!

 

        除了盤點自己外,也要認真尋找機會點,多逛逛人力銀行職缺,看看疫情下有沒有逆勢而起的機會?自己願不願意嘗試?這波疫情,電商外送、醫療、居家辦公、線上面試和線上學習等逆風而起。網路與科技的數位使用能力更顯重要,求職者是不是有這樣的能力?如果不足,快快補足,具備新一代產業需要的工作能力非常重要。另外,疫情也讓具應變和危機處理能力的人變得搶手。

 

        應屆畢業生不得不面對求職,而想轉職的上班族,則建議先緩緩,要更審慎的踏出這一步,可以考慮先斜槓,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如果是待業民眾,全職工作難找,建議先兼職,先求有再求好。

 

        疫情下,企業徵才,做法大為不同。許多企業,像是金融業紛紛採線上或視訊面試。國泰人壽首度採用線上無人面試,面試者看見問題後要立刻錄影回答,無法重試或取消。因此,線上或視訊面試技巧,求職者必學必備。

 

        視訊面試的技巧,除了一般面試需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準時、服裝儀容、禮貌、態度、應答技巧等。有別於一般面試的技巧,包括:確認設備、慎選環境、注意燈光照明、強調聲音和反應、注視鏡頭而非螢幕等。千萬不要簡單的以為,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完成視訊面試。「燈光醜、收音差…」想要獲得主管的青睞很難。環境的選擇非常重要,環境的選擇,讓面試主管可從中推測你的細節競爭力。想在視訊面試有好的表現,一定要多加練習,練習才會熟悉。

 

        時序上,社會新鮮人求職最嚴峻的夏天已經過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近六成新鮮人未上工。我大膽的推測,社會新鮮人甚至還可能面臨求職最嚴峻的冬天。疫情下,你是不是挺得住?找工作期間,除了裝備自己的能力外,抗壓性及心理的穩定度也很重要。在不可逆的環境下,可以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如果已經順利找到工作,要如何保有工作,也不能有絲毫的鬆懈。

 

         「改變,是唯一的不變。」疫情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必須不斷改造自己,因應這個快速變動與難以臆測的世界。人生和職場都有大大小小的難關,當你辛苦的挺過這一關,以後再遇到難關就會更有經驗和信心面對。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