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逢甲大學就業輔導及職能發展中心

林秋松主任

世界正在加劇的改變中,混沌正快速讓人類不知所措,使人忙於應付與解決目前看到的問題,而又陷入惡性循環中;而由2020年間產生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引發全球大流行來看,此次疫情有如蝴蝶效應1由點逐漸變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被多個國際組織及傳媒形容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面臨的最嚴峻危機。對於內外在系統之影響現在只是冰山一角,後續才是我們必須嚴肅地去省思與面對。

「後疫情時期」已經到來,我們現在所面對的都是緊密相聯繫著、相互依存的動態性複雜系統,與細節性複雜相比,它又是那麼的微妙難懂,因與果已經不是緊密地相繫在一起,低的槓桿點吸引人注意,錯誤地去認識高槓桿解,人們自己引起之困擾自己的問題卻常怪罪於人,長期與短期政策之間的相互矛盾,經濟的潮起潮落讓不確定性更加不確定,如果不能全觀全貌去洞察它的微妙法則,那麼置身於其中來處理問題時,往往受其愚弄而不自知。如何順應與遠見的去布局,不讓許多變革措施遭受意外挫折和失敗,因為有時一個小的局部決策失誤,會使看似不相關的部門產生巨大的風暴(蝴蝶效應)。

面臨工作機會劇減,工作的不穩定性加大,失業率預期增加,至今年第二季,全球失業勞工更上看1.95億人,在一片不被看好的階段,職涯輔導單位應該主動因應與轉型,才能於未來經濟復甦時,及時提供陪伴與引導,讓學生可以順利找到工作,所以,職涯輔導單位須把握此機會診斷與把脈單位業務,做組織調整與轉型的準備,將視野延伸至更大的系統裡,不是片段的保守與運作,以前沒扣緊的業務,沒有關心的利害()關係人,此時此刻是職涯輔導單位必須要靜下心來思考,「後疫情時期」的內外考驗,該如何趕緊布局與轉型,可以因應更不確定的環境,及面對現實世界職涯的選擇性變得更抽象。

職涯輔導單位面對內外在系統需要先辨識利害關係人,在瞭解職涯輔導單位的各種利害關係人之後,可以發現引入「利害關係人」概念的目的是要求職涯輔導單位在經營管理過程中,不能只關注某些人的利益,還必須看到職涯輔導單位與各影響單位力量之間的互動關係,考量更多職涯輔導單位的各種利害關係人。然後再進一步做利害關係人的分析與未來如何管理利害關係人,如此才能有效來因應與轉型「後疫情時期」帶來的衝擊與影響,這對職涯輔導單位是相當重要的。

利害關係人的評估過程應包括,找出職涯輔導單位決策的可能利害關係人、評估利害關係人的利益與權力本質、分析利害關係人可能的行動、找尋可行方案。許多利害關係人的風險是發生在缺乏良好溝通的情況下,換言之,溝通是風險管理的關鍵因素,但卻又屬於職涯輔導單位管理中較為薄弱的環節。因此職涯輔導單位必須制定明確的風險管理程序,分析利害關係人的風險資訊需求,以確定雙方的溝通是明確且精準的,進而降低潛在的風險。

在對利害關係人辨識、分類、和溝通中,應考慮 「地位大小」、「權力(影響)程度」、「利益程度」、「歸屬性或共事的群體」等四個重要屬性;目的在於瞭解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需求和期望,以及對職涯輔導單位的影響,並有效評估對職涯輔導單位可能造成的衝擊。且因職涯輔導單位預算或資源限制,難以全數滿足,因此需透過分析,將有限時間與資源花在關鍵利害關係人上(資料來源:PMBOK

 

 

1 利害關係人之權力/利益網格 資料來源:PMBOK 第五版 (2013)

 

  職涯輔導單位利害關係人分析後,概可區分幾個面向去經營與轉型,從內部利害關係人單位組織、職輔人員(職能成長)、校內利害關係人(合作單位與協助單位)與外部利害關係人(企業、家長(特質X世代)、未來學生(108課綱、特質Z世代)等面向,提供需求時的參考。其相關影響如圖2所示,而職涯輔導單位在瞭解自身內部實力的同時,還要對各種外部的環境因素進行分析,從而根據職涯輔導單位內部的優勢與劣勢,外部環境中的機會與威脅制定職涯輔導單位的發展戰略,讓職涯輔導單位能夠長期發展。

 

 

2 職輔單位轉型系統思考示意圖

 

鑑於利害關係人之間複雜且高關聯的互動,逢甲大學將就業輔導及職能發展中心轉型與更名為『成就學生中心』,除了原本重點性業務外,未來將直接協作校內招生處、教務處與院系等相關單位,建立強而有力的輔導網絡,且針對職輔專業人員加強與提升自身職能,規劃系統思考、專業管理與科技技能等訓練,提高職輔專業人員的效能。

 

註1:蝴蝶效應(英語: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關鍵字:後疫情、系統思考、利害關係人、108課綱、X世代、職涯輔導單位

 

文者個人資料

林秋松

美國諮詢師認證管理委員會認證與教育中心全球職涯發展師培訓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能訓練規劃與評量專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能導向課程輔導顧問

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Ucan種子教師

逢甲大學專案管理在職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與顧問

逢甲大學專案管理與系統思考研究中心顧問

逢甲大學就業輔導及職能發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