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FOX體育臺《好球帶》

 

李秉昇主播

 

        「自媒體」聽起來像是近年才出現的詞彙,但其實它的概念一點都不新。十幾年前,當大家可以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向外界自由地抒發意見和想法時,自媒體的概念就已經成形。

 

       「媒體」這個工具不再只掌握在電視、報紙、廣播等大型公司手中,一般走在街上的路人,只要有網路,就能夠建立屬於自己個人的「自媒體」。隨著近十多年來的科技快速進展,自媒體的概念也愈來愈普及,因為自媒體的形式不再僅限於以文字為主的部落格,以社群為主體的「臉書」、「抖音」、「Instagram」,以及以影片為主的「YouTube」、以聲音為主的「Podcast」相繼崛起。

 

       不得不承認,要不是乘著過去十年來這一波自媒體興起的風潮,我也不可能會獲得從大學至今的種種工作機會,無論是擔任中華職棒的英語播報、大聯盟相關書籍的翻譯、大聯盟春訓的採訪、FOX體育臺大聯盟精華節目的製作與播報、體育新聞記者與編譯、各媒體平臺的大聯盟專欄寫手等等,都是拜「自媒體」這個絕佳的個人成長工具所賜。

 

       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因自身對棒球、大聯盟、英文的興趣,開始在網路上運用部落格平臺編譯外電、撰寫文章。起初只是單純自主練習,後來作品陸陸續續被業界的前輩發現,因而獲得在體育媒體和新聞網站上撰稿的機會。筆耕多年之後,在臺灣討論大聯盟的網路社群累積了一定的作品量,並於進入研究所那年,得到進入FOX體育臺實習的機會。

 

       為我開拓更多職涯新方向的自媒體工具,是2017年所開設的網路隨選廣播Podcast節目《Hito大聯盟》,積累了一些寫作經驗和大聯盟知識,加上過去就有長期收聽國外棒球Podcast節目的習慣,因此在筆耕生涯中新增廣播談話節目的元素,並非太巨大的挑戰,反倒是一種新鮮的嘗試。我將它視為訓練自己用口語的表達方式,同時也把美國大聯盟的各種討論議題和面向、美國很流行的運動媒體形式,帶到臺灣的運動迷社群中。

 

       剛開始時,Podcast在臺灣鮮為人知,在推廣節目上並不容易,但透過這個節目,認識了許多知名的運動媒體界人士,乃至在大聯盟球隊任職的員工以及其他專家,為自己拓展了相關人脈,另外也讓業界的人與球迷認識到自己在大聯盟領域的專業。後來隨著時間遞嬗,Podcast愈來愈為人所知,我和友人在主持節目上的經驗跟能力亦不斷累積,我認為之後我能在FOX體育臺獲得製播電視節目的機會,以及到今年有可能做中華職棒的英語轉播,都跟我過去三年多來不間斷地做《Hito大聯盟》這個節目脫不了關係。

 

       就自己的經驗,自媒體不只是一種自我練習、累積知識與作品的簡單管道,更是一種建立自我品牌、讓他人有管道認識自己、甚至可說是建構履歷表的好方法。我有許多工作機會的獲得,其實都沒有透過正式的應徵以及履歷表的遞送,反而是有需要的人在網路上看到我的作品,帶著工作機會來找上門。

 

       有人會問說,經營自媒體或個人品牌,需要什麼方面的能力或技術門檻?其實答案真的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在人手一支手機、時時使用社群媒體、幾乎隨時能夠取用到電腦的資訊化、網路化時代,年輕人大多數都已具備操作電腦與上網的基本能力,剩下的就是自我學習的動能和持之以恆的毅力。有了持續學習和長久經營的動能和毅力,任何目標執行起來,成功的機率都會比較高。在經營自媒體和個人品牌上,有心的年輕人和學子可以從模仿、吸收具備一定成就的自媒體人經驗著手,學習他人的作法和技術。再來自己能進修的部分,就是寫作能力(寫出好文案的必備條件)、說話表達能力(怎麼讓受眾更快認識你、更有效率地吸收你想傳達的訊息)、影音剪輯軟體、影像編修軟體、社群操作的基本概念等等,這些知識在網路上都有免費的相關資源,無論是來自成功自媒體經營者的影片分享,或是傳授相關經驗的文章,都是可以多聽多看的標的。再者就是把學習到的技術和知識應用到實際操作中,並且堅持下去,每隔一段時間檢視成果與績效,看是否需要做任何調整和改進。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自媒體的經營是一種值得大家重新思考職涯規劃的方向,也許透過這種新興的形式,各位都有機會從新的角度切入自己的專業、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能力,或是開發出新的興趣,進而開拓人生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