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疫情衝擊讓百業蕭條,正在家中苦惱是否要換跑道?還是繼續撐下去,等疫情結束後再回去原本的工作岡位呢?與其坐在沙發上想破頭,不如趁這段時間充實自己,檢視自身的不足與為疫情退散後做準備,才能逆風而上。

 

職場能力健檢

不管你選擇留下還是出走,都有一樣東西是你永遠會帶在身上,而且是讓老闆留住你的關鍵,那就是職場能力。職場能力泛指一個工作者在職場上處理大小事的應對能力及態度,包括時間管理能力、溝通合作的能力等。提升職場能力就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可惜的是,因為大多數人平時工作已經非常繁忙,根本不會有空閒的時間去好好審視自己哪裡可以更精進,而疫情的出現就是一個絕佳的時機。

不過,因為自身觀點的侷限性,要人自省是非常困難的,不知從何開始檢視起。這裡有個三步小訣竅讓你能馬上進入狀況,利用實際的工作案例進行回溯性的檢視。首先,你可以先找出過去你工作上不如預期的事件,再透過這些事件來想:我到底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透過實例拉出一個抽象的點後,再把這個點提出來做檢視:我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什麼原因所導致,是缺乏哪種能力?等你找出了問題的根源後,最後再來思考:我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你可以多拿些案例來分析,說不定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我每次出狀況都是因為同一個原因,只要把它改正我就所向無敵了!

 

新能力培養

如果說前面提到的是為自己既有的職場能力抓出病灶並治療,那麼這一部分就是讓你吃保健食品強身了。既然可自由運用的時間變多了,與其整天躺在家耍廢或是天天出門玩樂,不如把握難得的機會,學習新知識、培養新能力,讓你身上多一些和別人競爭的武器,也可以透過規律自主學習的習慣,讓你的生活不會因此亂成一團。你可以純粹以自我喜好去選擇你要培養的新能力,但是對你更有利的方式,是選擇你「需要」的能力,這個需要的能力究竟是什麼則端看你的個人生涯規劃。若是你已經決定要續留原公司,你可以透過觀察同事的能力,有哪些是上司會賞識而你卻還不會的,或是未來升遷成為高層所必須具備的能力。而如果你決定要尋找新出路,那麼弄懂那份工作的性質,然後找出接軌新工作需要的新能力,那就便你要學習的。

 

韜光養晦 曙光必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肺炎疫情就像一場戰爭,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因為疫情,許多產業受到巨大的損失,許多工作者們也體會到了在家遠距上班的方便,可以省下許多通勤的時間。這些因疫情多出來的時間,有些人會拿來補眠或是玩樂,卻也有些人會拿來充實自己,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巨大變遷。疫情給了你一個充實自己的機會,請好好把握,待疫情退去後你必能嶄露鋒芒。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52215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