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我們都知道,工作的首要是完成自己職務應該做的事,但現實上的職場環境不會那麼單純理想。在上班時間,總有許多事情不斷打擾你,可能你才剛進入狀態沒多久,就被電子郵件的通知吸引而去查閱信件,結果發現是無關緊要的廣告信件,當你回神過後,剛剛好不容易捕捉到的靈感早已消失無蹤;又或者是同事在你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還一派輕鬆的來找你閒話家常,礙於人情壓力你不好意思拒絕他,只能丟下手邊的事情跟他說話…在這個內在外在干擾源特別多的時代,透過一些技巧來有效減少干擾源是不可或缺的。

 

隔離不必要的電子產品

科技生活很方便,不管是瀏覽朋友的動態還是查詢資料,只要一支手機就能搞定,不過便利是個雙面刃,人們傾向怠惰的天性會把方便當成隨便,只要稍微有點疲累,或是收到通知,便會把手機滑開隨意瀏覽,一滑就是十幾分鐘過去,原本促進資訊流通的電子產品,反而變成帶給你過多訊息的負擔。而我們解決這種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物理隔絕,公司往往會選定一個通訊軟體作工作溝通,那我們可以在工作電腦上安裝這個軟體,其餘工作用不到的應用程式都不要安裝或是登錄,把工作電腦打造成一個隔離外面世界,最為精簡的電子設備。而自己的行動電話,則是可以設定「一小時的勿擾模式」,把有通知就查閱手機的習慣改成定時查閱,減少無意義的滑手機時間。

 

學習拒絕他人

同事不一定是好朋友,但畢竟都在同一個工作環境共識,還是會有基本的人情要顧,人情也往往是你無法拒絕他人邀約的主要考量。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每個人的工作進度都不一樣,別人會來找你聊天,可能是他的份內事情已經完成,或是有十足把握能及時完成,但你不一樣,你還正在為了工作煩心,要是不停的遷就他人,到最後自己的工作成果不佳,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可就不好了。因此,我們必須要學習如何合宜的拒絕他人邀約,你可以以平和的口氣告訴對方「我現在還在忙,而且正好在最重要的部分,因此我無法抽身」,或者你也可以跟他約定工作完成到一個進度後再一起出去,將這個約定延期實現。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理解到當下你需要全神貫注在工作上,相信對方理解的話也不會為難你的。

 

練習擺脫干擾源

即便我們物理隔絕了,也成功拒絕了同事的邀約,但仍舊有許多無法消除的干擾源存在,而且是你不去找他,他也會讓你「強迫收聽」的那種,例如其它同事的聊天聲、公司機器的運轉聲,甚至是外面馬路的行車聲。如果我們被這些無法消除的干擾源影響,無法專心工作時該怎麼辦?這時候你就需要善用人類大腦的天性來擺脫干擾。人的大腦在同一時間能處理的資訊量是有限的,為什麼你會因為一些小聲音就無法專心,正是因為這些小聲音把你的大腦頻寬佔據,影響到你能運用的大腦運算能力,而重新找回專注的方式,也是透過佔據大腦頻寬的方式,只是佔據的東西是由你創造的,我們可以找手邊書上的一句話,或是自己創造也可以,透過短時間快速複誦這句話來把大腦的頻寬佔滿,並排擠掉其它的干擾源,等到你覺得干擾你的事物已經從你的腦中離開時,就可以停止複誦,用乾淨的大腦專注工作了。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52215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