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每個人都嚮往著這樣友善激勵的工作環境和夥伴,如同事間互相激勵,並在工作事務之外也能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上司對下屬用心提攜,將功勞歸屬於部下的努力,並且對待下屬就如好朋友般友善講理、擁有互相友愛的團隊成員們共同達成遠大的目標等,就能讓我們每天早上起床都充滿幹勁,期待工作。

可惜現實總是殘酷的,職場表面上講求著團隊合作,內部卻同樣存在著競爭關係,同事間和上下屬的鬥爭源源不絕。除非你善於權謀,有自信在這場權力遊戲中勝出,否則還是乖乖的當個不要惹事生非的「好同事」才是上策。本篇文章的目標就是讓你成為一個無法被抓小辮子,又能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人。

 

職場不是交友空間

人不是鐵打的機器,無法整個上班時間都全神貫注在工作上,因此勢必會在工作空檔中尋找一些休閒活動,而大部分人的首選就是和同事聊天。不過,雖然美其名為「聊天」,其實也只是大家因為剛好都很勞累,所以聚在一塊說說話,這樣的關係並不是奠基在親密度上的,所以千萬不要把同事們當成知心好友,把自己的私人事務都掏心掏肺的說出來,或是向同事發洩情緒。在還沒有真正成為交心的朋友前,這樣的舉動不但會讓別人帶來困擾,自己所言也有可能會被有心人士拿來當作攻擊或排擠你的理由,建議大家在同事間的聊天最好只聊有關工作上的事情,不要涉及過多的個人情緒以及資訊。同樣的道理,若是有人談到了自己的私事,最好抱持著非禮勿問的態度,不要追問過深。總的來說,在說任何話之前一定要提醒自己職場是工作的場所,絕對不是一個什麼話都能說的地方。

 

環境整潔要注意

網路上許多有關職場禮儀的文章大多數都著重在與人交往的部分,教你如何做人乾淨俐落,但大家都忽略還有一個地方也必須要「乾淨俐落」,那就是你的辦公桌。進到辦公室的初期,每個人的座位上都是乾乾淨淨的,還會有餘裕定時去整理桌面,維持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但隨著你的資歷越來越長,經手的事情越來越多,辦公桌上的文件就會疊得一天比一天高,也因為日益繁忙而沒有心力去維持環境整潔。雖然說辦公桌會是你的專屬座位,也只會有你在那邊處理公務,但你的辦公桌是辦公室一部分,可以說是公共場合,其他同事要是看到辦公室有地方那雜亂不齊,不僅工作上心情會受影響,你也間接告訴了全世界你的衛生習慣不好。更何況維持工作環境、整理文件可以反映出你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也是工作評價的一部分,上司雖然不吭聲,但他可都是默默看在眼裡啊!所以記得一定要定期將自己的辦公空間整理整理。

 

<<文章出處: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rich/#/article/entryId/2004301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