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撰文 徐子修

(台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常務理事)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標與關鍵結果)是關於目標管理的一種最佳實踐,是企業實踐的管理理念與經驗,組織可以在遵循其基本思想和原則的基礎上,進行自訂。它源自1954年彼得.德魯克在《管理的實踐》中提出的“目標管理和自我控制”,以及1971年,安迪.格魯夫在英特爾公司啟動的iMBO方法(英特爾公司的目標管理系統)。

OKR是結構化的目標設定系統,使用OKR方法設定的目標,包含兩個組成部分:目標(O,Objectives)和關鍵結果(KR,Key Results)。目標=O(想要什麼?)+KRs(如何實現?如何衡量是否完成?)。

那OKR跟職涯發展的關連性為何呢?從職涯內在驅動力角度來說:職涯發展中的夥伴們希望從工作中獲得更多,他們需要尊重,需要熱情,需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甚至富有挑戰力的事情,需要從工作中獲成就感,和意義感。這就是目標(O,Objectives)。

而職涯焦慮的本質,是對於加速發展的需求。95%的職場人都在追求更快的職涯發展速度,但其中只有28%的人真正付諸了行動,只有不到10%的人在堅持行動,只有不到5%的人創造出了自己和社會都滿意的成果,而關鍵結果(KR,Key Results)正是聚焦這樣的關鍵成果,為你的職涯建立超前部署。

OKR是所有職場人,用來思考未來職涯發展路徑所需要的策略性工具。協助釐清自己的職涯目標,配置整體資源,解決工作與生活衝突並達成一致。同時,自己也為自己的O和KR,負起完全的責任。應用OKR 協助職涯發展,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用,就是鼓勵人們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O - Objective:我是誰?哪裡有我的熱情?我該往哪裡去?

• 目標是我想要達成的事情。我最想做什麼?完成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 目標的設定需要具有挑戰性,鼓舞自己,有意義和價值感。

 

KR- Key Resullt:如何抵達?衡量標準是什麼?

• KR 是為了達成O的途徑。

• KR是輔助目標達成的說明和詮釋。

• KR如果不服務於目標而只是單獨一些數值指標(類似KPI),則KR不具備意義(例如:每年聽線上課程60小時,但具體完成了什麼目標或產出,卻答不上來)。

 

以下實際運用案例,來說明如何運用OKR,喚醒心中沉睡的天使。

 

步驟一:找到O - Objective:我是誰?哪裡有我的熱情?我該往哪裡去?

小可是一位旅行社的OP(後勤行政人員),工作內容主要處理訂房、訂位開票 、協助團體旅遊作業,年資5年。自己覺得成長速度非常緩慢,當時內心中非常迷茫焦慮,常在想為什麼自己做不好這樣的工作呢?

小可開始接觸自我探索測評,Holland職業興趣測驗告訴小可是AES型,這種類型喜歡有創意,藝術型的工作,善於幫助別人,團隊合作,釋放無限創意。而OP(後勤行政人員)這份工作適合的是C型,需要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難怪總是無法得心應手。職業興趣測驗推薦了很多小可喜歡的工作類型,比如:纏繞畫講師、心智圖畫家。結合大學所念藝術科系,確實很適合小可多方嘗試。接下來經由能力盤點後,小可釐清自己的優勢是助人、引導、創意思考。也就是說,小可如果能整合自己的獨特優勢,將可提供客戶不同角度的策略與方案。

結合這兩項盤點結果,並透過個人職涯策略的10個提問,更清楚的了解未來的職業定位,而這個定位需要能接觸到人,幫助到人,展現創意,提出解決方案。因此鎖定了三個方向。(1)、藝術培訓 (2)、學習引導 (3)、生涯諮詢。同時在職涯教練的幫助下,對這三個行業做了詳細分析,最後小可將自己的職涯重新定位,希望未來成為一位更能發揮自己獨特優勢的學習引導師。

 

步驟二:找到KR- Key Resullt:如何抵達?衡量標準是什麼?

選定了方向,然後就是如何開始的問題。學習引導師一詞來Learning Facilitator,就是「讓學習更容易發生的人」。不同於傳統的專家、講師或活動帶領者,學習引導師主要在學習流程中扮演催化、促進學員學習的角色。小可經過3個月的職業分析與訪談,了解如何成為一位好的學習引導師,並拆分成兩個階段性目標,以制定KR關鍵成果。

 

目標一:如何轉型成學習引導師,KR關鍵成果具體描述如下:

   

目標:成為學習引導師 KR關鍵成果描述

O1

打造個人品牌(IP)

O1-KR1

三個月內成立個人網站

O1-KR2

每星期持續輸出二篇內容

O2

提升專業能力

O2-KR1

取得引導師證書

O2-KR2

每個月12小時持續進修

O3

市場變現

O3-KR1

打造以體驗視角為出發的學習引導課程

O3-KR2

錄製線上音頻課程

 

 

目標二:培養成為學習引導師的能力,KR關鍵成果具體描述如下:

 

目標:培養學習引導的能力 KR關鍵成果質化描述 KR關鍵成果量化描述

O1

提升小組運營能力

O1-KR1

透過討論與提問讓學員清晰團隊的目標和規則

重複提問率降低至10%

O1-KR2

讓學習、任務流程有效運轉

每日打卡率90%

O2

培養帶領討論能力

O2-KR1

控制時間與討論節奏

班聚會時間1小時內結束

O2-KR2

照顧到每一個人的發言與意見

問題回覆率提升至100%

O3

提升精準回饋能力

O3-KR1

精準洞悉學員的盲點與問題

一對一追蹤率提升至95%

O3-KR2

對團隊進行賦能

每週一小時進行小組內對焦

O4

帶領團隊達成目標能力

O4-KR1

以終為始,結果導向

課後作業提交率提升至80%

O4-KR2

達成團隊目標

目標達成率提升至90%

 

 

小可提到成為學習引導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就是學員把他當成「天使」的那一瞬間,學員說小可是最懂他、最支持他的那個人,而真誠的付出換來了感謝心,學員成長時,自己也一同成長,是最暖心的一刻。難能可貴的是小可幫自己設定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也就是三年後的職涯定位從「中立的主持人」 (學習引導師),逐漸提升為「團隊教練」,陪伴更多學員達成目標。

孔子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意思是說「人如果沒有對將來的考慮,必定會有近在眼前的憂患。」由此可以見,一個人如果在職涯初期沒有釐清職業目標,就很容易在日後的工作過程中陷入迷惘和困頓。

職業本來是一件讓人幸福的事,我們每個人都在職業中發揮能力,兌現價值。大部分完美的職業定位,都而是在不完美的當下逐漸成長出來的。如果你感覺自己的職涯發展遇到了瓶頸,很可能並不是你努力不夠,而是沒有善用與培養自己的優勢。

而不同階段的職涯成長猶如一條條抛物線,每個階段都到達頂點後就會往下落,再大的投入也無法有收穫,真正會把握時機的人就會在第一條曲線到達頂點之前,就開始培養第二條曲線,不斷學習、投入,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讓自己學習更多的技能。

 

產業變化的洪流席捲而來,沒有人能獨善其身,也沒有人能規避它的衝擊。只有不斷提升自己,才能應對世界的變化。建議您每二~三年重新定位一次職涯,特別是在面對職涯目標不是那麼明確的時候,搭配OKR策略工具,藉由關鍵成果的拆解與實踐,來降低不確定性,進而提高勝算,持續往職涯目標一步步推進。

總有一天您會理解,關於職涯的學習與修煉,也只不過是一場對於人生的借假(KR)修真(O),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達成美滿人生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