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1111人力銀行

陳韋丞 職涯規畫師

 

    AI時代來臨,整體人類社會不得不思考這個議題所帶來的衝擊。目前在人像辨識、醫學診斷、藝術設計、法律業務等各種產業領域,正逐漸導入最前沿的相關技術。這些技術不僅帶來更豐富的生產力,卻也醞釀著一股灰暗的威脅感。

 

「當工作被AI取代,我們可以怎麼做?」

 

    只要一提到人工智慧、未來趨勢,報章雜誌媒體總是反覆報導著「哪些工作會被取代」,打字員、送報員、司機等職業高高掛在生存危機排行榜,那麼,對於職場工作者來說,下一個十年的樣貌會是什麼?對於尚在職場中的我們來說,又該如何面對?

    人工智慧趨勢專家李開復認為:人有異於AI的兩個層面,其一是在科學與文藝等各方面的創造力,其二則是人際關係與愛的能力。緊扣著這樣的時代趨勢脈絡,我認為,在這個時代,為了能發揮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才幹、重新建立自我實現的意義,追尋天賦和熱情絕對不是一種情懷、唱高調,而是挖掘存在於每個人身上的獨特競爭力,讓我們得以在這個時代更好的生存。

    「天賦和熱情也是職業競爭力嗎?」1993年Spencer提出「職能冰山理論」,他認為:我們每個人在工作場域中的實際職業表現,除了外顯的知識與技能之外,還受到位於冰山下層、難以得見的個人特質、動機、價值觀等面向的影響。冰山上的知識技能、冰山下的個人特質,都屬於職能的範疇。也就是說,影響一個人職業表現的因素,不只有專業,而是包含他的個性、態度、熱情...等各種層面共同運作的結果。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回想看看,過去遇到的頂尖業務和較為一般的業務,這兩者之間有天壤之別,而這樣的差異似乎不僅僅是話術熟練程度的差距。那些會讓我們願意信任、願意停留下來對話的業務,可能比較具備同理心,願意站在我們的立場著想而不是強迫推銷;有些業務比較會察言觀色,能夠快速覺察我們的喜好和風格;或是對於自己銷售的產品很有認同感,對話起來比較像是真誠推薦我們好東西的朋友、而不是生意人。這些業務擁有屬於各自的顏色和風格,但無論如何,他們最大的共通點是:這些人都正在發揮自己的特質。

    不論外在的趨勢如何變化,每個人能夠把握的最大資產,其實就是自己的天賦和熱情,這也是AI時代人類勝出的關鍵。我在職業生涯諮詢的工作中,總是在分享目前最新趨勢之後,告訴大家一定要回歸到自己身上,學習發現自己的特質、傾聽自己的聲音,藉由自己的故事找到未來工作的使命感。透過生涯規劃三元素─興趣、能力、價值觀,首先釐清他的特質,再綜合產業現況一起評估,尋找盡可能兼具理想和現實的選項。

 

「尋找你的天賦和熱情」,在AI時代,有了重新發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