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雄喬人力資源服務工作室

張雄喬執行長

  知己知彼才有機會百戰百勝,對於個人職涯發展亦然,拿到優異的文憑和一份完整的履歷,是取得好工作的敲門磚,但也僅是敲門,如何結合個人優勢、興趣、性格、價值觀,並掌握新興產業、經濟趨勢、工作機會、就業條件,加以分析、比較、擬定計畫然後付諸行動,這樣對於做好個人的職涯發展規劃才能有正向的幫助。

職涯規劃應考量下列幾個因素:

  一、清楚自己的優勢和特質

一個人的成功與性格息息相關,有好的性格才有機會廣結善緣,得到貴人相助,進而掌握更多的成功機會。未來生涯選擇是依個人興趣與性格優勢走,性格決定一個人的成敗,愈早發現自我性格優勢與弱勢的人,調整自我的空間愈大,未來的成就也愈高。自我性格包含了:即知即行的「行動性」、持之以恆的「持續性」、指揮支配的「指導性」、企圖高遠的「挑戰性」、感性同理的「共感性」、情緒克制的「情緒安定性」、自主性強的「獨立自主性」、改革殷切的「革新性」、計畫縝密的「思考性」、觀念彈性的「柔軟性」、神經敏銳的「感受性」及態度審慎的「慎重性」共12項。

而這12項性格雙雙組合成六大核心競爭職能,分別為執行力(活動力)、領導力(統御力)、親和力(溝通力)、開創力(創造力)、思考力(應變力)、敏感力(審慎力),探索自己的性格、職業目標和性向,可利用學校職涯發展處或就業輔導機構,如職業訓練局就服站、career就業情報、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等,來尋求職涯諮詢,以獲得職涯規劃的相關資訊。

二、堅持優雅地與人相處

一個人能優雅地與人相處,除了高EQ外,更需要展現合宜的禮儀,禮儀需從形象開始為出發點,而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做合適的妝扮,並適當的表現自己的個性,才能建立個人良好的形象,形象涵蓋了合適的妝扮、正確的儀態以及禮貌用語;合適的妝扮意指好的服裝儀容應該符合職場角色,一個人假使連穿衣與場合都不搭,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他是個有智慧、對自己的專業領域能掌握、平時對環境變化夠敏銳的人。

所以要能將硬實力加上軟實力等於巧實力,我們要學做紳士和淑女,並讓禮儀成為生活的一種習慣;進一步明白外在的儀態與姿勢會決定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運用個人的肢體方式,展現最佳狀態,可以打開你的能力、創意、勇氣乃至於自信。

三、掌握產業趨勢,為自己的出路加把勁

即使還沒有離開校園,也要隨時關注政府扶植的新興產業(附表)、經濟趨勢、工作機會、就業條件等,做為以後出路的參考依據。因為資訊技術進步太快,現階段就業市場的工作,有很大比例在未來都將由電腦取代,我們現在認識的工作會不會消失,其實誰也說不準,此時多一種專長就是多一分保障,學習多元、廣泛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能讓我們從不同觀點看待目前碰到的問題,自己的每一個面試經驗、社團活動、志工服務、校外實習甚至短期的打工,都在為自己職涯發展曲線做準備,同時必須先思考到未來社會可能需要哪種人才。

  職涯規劃的重點除了充分了解自己的目標、分析定位自己求職方向,還要善加利用各種求職管道和社會資源,並積極地化被動為主動,同時可利用雜誌、網際網路、就業輔導機構,或透過朋友、社群等(line、LinkedIn)來取得相關就業訊息,這些都是落實職涯規劃重要的步驟,天生我才必用,提早了解自己的強項順勢發展,調整比較不足之處提升競爭力,邁向職涯成功的第一步。

n  (附表)六大新興產業,主要職務類型、工作條件整理:

 

產業 主要職務類型 工作/就業條件

生技產業

生技研究員、製藥、醫療器材研發、生技資訊工程師、生技工程師、品保、業務、專利法規、管理及行政、生產作業等人員。

約可分為研發、生產製造、行銷、品保品管、臨床試驗、專利法規、經營管理、財務等,從業人員必須按照標準程序(SOP)進行各項工作。

觀光業

駕駛員、事務人員、旅遊諮詢人員、運輸事務人員、接待員及服務台事務人員、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領隊及解說員、旅館管家、廚師飲料調配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等人員。

除了須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與服務技能外,面對顧客無理要求時更需要耐心及溝通協調之能力,要喜歡與人互動、具較高機動性、細密心思和良好體力與可能的輪班需求。

綠色能源

包含太陽光電、LED 照明、電動車輛。

關鍵職務有:研發、設備、製程工程師、業務、貿易、技術員等人員。

工作上可能需要出國參展、受訓、面對國外客戶、輪調到各國廠房等,除專業知識外,須有移動能力與意願。

醫療照護

醫師、護理人員、藥事人員、醫技人員、醫事人員、看護人員及醫藥(材)研發等人員。

1.醫療照護為全天候服務型行業,需保有高度同理心。

2.通常醫院的護理人員與住院醫師必須要輪值三班與輪休。

精緻農業

廣義的農業包含農、林、漁、牧等行業,有機農法的農民、傳統農民、小農、幫農等。

農民並非一般上班族,收入的多寡與一般行業不同,「新生力軍」從其他領域轉行務農,也將過去學習、累積的專業知識(如資訊科技、網路運用、分眾市場行銷等)和觀念帶入農業,促成一股發展風潮。

文化創意產業

導演、編劇、演員、導播、記者、錄音師、主持人、歌手、詞曲創作、文案與視覺設計、多媒體動畫設計、展場服務等。

1.文化創意工作者工時自由度大,可自行調整,多數為自由工作者,沒有一般升遷制度。

2.須有一定程度的自驅力與自律能力,持續保持多元的職場發展能力和創新能力才是職涯發展的最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