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處張鞠英副處長

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產業變化快速,科技日新月異,世界科技大廠可以快速的崛起,也可以快速走向衰亡,產業洗牌的速度不斷地在加快,人們所能預見趨勢,往往超乎期待的快速發展,甚至往超乎預期的方向發展。這就是產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若要問光洋科產業發展過程中的不變是什麼,應該非「綠色、價值、未來」莫屬了。光洋科致力於貴稀金屬循環經濟發展,以綠色環保為核心理念,發展貴金屬及稀有金屬的回收、精煉與提純工業級原料,成功研製成各種功能性產品,提供給臺灣及全世界客群使用。在綠色環保及循環經濟的模式下,與臺灣相關的業界通力合作,共同打造臺灣成為「亞太資源再生中心」,提升臺灣產業整體的競爭力,打造永續發展供應鏈。我們堅信綠色價值才能開拓未來、循環經濟才能開創永續。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要在這個地球上繼續樂活下去,綠色環保絕對是不變的真理。「資源有限,循環無盡」!無論是極度缺乏資源的臺灣,或是資源看似無所匱乏的地球,綠色環保與循環經濟將為人類的發展點亮一盞燈,為地球的永續打開一扇窗。「循環經濟」的推動與落實不但是永續唯一的出路,更是未來長遠發展的關鍵指標!

找對你的「硬實力」

   「循環經濟」的核心內涵是生命週期、經濟資源的循環利用,如何做到「再生恢復」,則材料科技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有句話說,人類的歷史就像是一部材料的發展史;材料的演進,代表著人類的進步,也顯示出人們與材料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在「循環經濟」這獨特的產業鏈中,若要談人才趨勢,以專業能力而言,材料科技相關的人才絕對堪稱的上關鍵人才。材料科技專業人才就像是科技的核心,科技發展仰賴材料科技人才持續不斷的研發與創新,才能帶給人們更大的發展與進步,達到永續發展。

   材料科技是循環經濟的關鍵人才,代表了某些特定產業人才的人才趨勢。此外,更不可輕忽的是無論在何種產業,都面臨著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因此可程式化的、重複性的、或僅靠記憶與練習就可以掌握的技能,其價值性將快速的下降,變成最沒有價值的技能,這類的技能幾乎一定可以由機器完成。因此,最能體現人類獨特性的創造力、決斷力、客製化、心靈層面的工作,將不易被取代,更不容易過時。身為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年學子,你是否曾經靜下心問一問自己,在循環經濟與AI的世代下,如何建構你的專業技能,找對你的硬實力,走出未來屬於自己的路。

職場上絕對的利器—「軟實力」

   所有企業都不斷地在思考,哪些人在公司能創造極大價值、哪些人要設法把他調整到公司想要的方向。無論世代如何變遷,人還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問題是,什麼樣的人才是公司的資產?不可諱言,一定要在專業技能達到頂尖,對公司才有幫助。但專業能力只是必要條件,更重要的是「人格特質」。

   以光洋科而言除了專業知識外,我們更重視的是全員的核心職能,就是誠信正直、當責、創新求變、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及關注溝通。其中公司首重誠信正直,誠信正直是做人的基本倫理道德,更是公司經營的根基,為人正直誠信就不會好高騖遠、眼高手低,我們強調走對的路、做對的事。而有創新求變能力,才能在競爭激烈,市場趨勢變化快速的社會中脫穎而出。至於當責則是鼓勵年輕人更應願意彎下腰,著重基礎功學習,主動積極、勇於承擔責任並主動採取行動,確實交付成果。

   為培養下一代接班人,矽谷團隊有5位專家協助光洋科,並從內部挑出30人作為下一代接班候選人,透過接班人計畫,我們持續建構並強化人才的軟實力,培養團隊作戰(team work)特質,讓接班人才進入公司決策圈,參與公司營運體系,以健全公司營運。我們投入相當的人力與經費持續發展人才,因為光洋科堅信專業是必要武器,然而更重要的是具有誠信正直、當責、創新求變、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及關注溝通的核心能力,才能快速征戰沙場,人才才是公司傳承永續、重返榮耀的根基。

軟硬兼施的職涯天梯

   對青年學子而言,學業上的專業固然重要,但不妨多參加系學會工作、參與社團、經營社群,透過學生時期每次的活動與任務,培養自身人際互動與溝通技能、培養自身當責不讓的態度、培養遇到問題時的判斷與分析解決能力、培養跳脫框架的創新思維。在職場上,專業就像是一種硬實力,讓你有足夠的知識和技術,迎向職涯上的大小挑戰。但真正的決勝點,非人格特質相關的軟實力莫屬,軟實力才能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屹立不搖,軟硬兼具才能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扶搖直上。

 

光洋科簡介:光洋應材為全球規模最大「儲存媒體薄膜靶材製造廠」,是全球領先的貴金屬與稀有金屬回收精煉、特殊成型、加工以及銷售供應商之一,以貴稀金屬回收精煉為平臺,發展出應用循環模式,致力於貴稀金屬循環經濟發展,打造永續發展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