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李宗勇 撰文

中化銀髮事業(股)公司/總經理

隨著我國人口結構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簡稱長照)需求也同步增加。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數增加所延伸的照顧需求,從長照十年計畫至長照2.0的推動,希望將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服務,銜接至出院準備服務、居家照顧及醫療等資源,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照顧、社區到住宿型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故亟需擴增長照服務人員(簡稱長照人員)。因應「長期照顧服務法」106年6月3日正式上路,凡為照顧服務員、教保員、生活服務員、家庭托顧服務員、居家服務督導員、社會工作師/工作人員及醫事人員皆定義為長照人員,必須要接受制度管理及規範。

長照人員比照醫事人員的專業管理,亦為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得依法辦理職業登記,方能提供長照服務。除此之外,長照人員應自認證日起,每六年須接受120點的長照人員教育積分。

專業照顧服務員具穩定社會、促進長輩健康的價值

照顧長輩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極具價值。有太多案例告訴我們,一位優秀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帶給長輩家屬的影響,不僅只是生活陪伴,有時甚至可以改善家庭關係、成為穩定社會的小螺絲釘。根據106年底內政部主計處統計,有九成九的長輩居住在自家,當然在家裡的長輩並不是每位都需要被照顧,裡頭有健康的、亞健康、也會有慢性疾病共病、突發性的急性需求需要臨時照顧,或為衰弱老人、失智症或是罹患癌症的長輩。這時居家照顧服務的價值,就是透過專業照服員進入家中,將健康促進的概念介紹給家屬及長輩,並依照他們的生活型態給予疾病管理、生活陪伴及照顧,可預防長輩失能、疾病惡化或縮短臥床期!而家屬也能適時獲得喘息、減輕壓力。

但在臺灣居家照顧的市場,有很大部分的家庭,會因照顧費用的考量,以及人力時間的配合,仰賴外籍人士進入家中照顧失能或失智的長輩。申請外籍看護並非不適當,而是要去思考倘若家中長輩遇到突發狀況時,外籍看護是否有足夠的專業與經驗,給予即時且正確的應對。

投入照顧工作需有專業培訓,也有良好的職涯升遷

照顧長輩是須接受專業培訓的,培養一位優秀照服員更需要不斷培訓與投資,特別是老人相關健康知識與照顧技能的養成。在臺灣社會大眾的普遍認知中,照服員的工作評價是較低階的,一般民眾對照顧的認識就是一份把屎把尿、薪資低廉且辛苦的工作,且不論照顧的長輩狀況多複雜或僅是一般生活陪伴,皆獲得相同的薪資;照服員可能本身也抱持著無法被所有人肯定與重視的想法,無法對自我工作感到認同。綜合上述原因,即將面臨畢業的相關科系同學們難免會質疑,他們的職涯發展在哪裡?

居家照顧人才培訓 專業分級分薪

照顧一位失智症長輩,若用一般生活陪伴的照顧計畫提供服務,是行不通的。不論是在疾病照護的應對,或延緩失能進行認知活動的帶領,若由有接受過失智症核心照顧課程的照服員著手照顧,當遇到失智症的重複行為、黃昏症候群或甚至是出現暴力等行為,就能以正確的態度與技巧對應。

因此,我們將照顧專業技能區分為一般生活照顧與陪伴、慢性急性照顧、失智症、中風或術後照顧等服務,進行照顧專業分級、薪資分級。依據照服員其專業能力及所受過的培訓資歷,提供從一小時180至260元不等的基本薪資。

中化銀髮近年也開辦不少失智症核心課程及復能照護課程,提供完整的專業訓練場域。以復能照護課程為例,提供照服員正確觀念,搭配專業治療師落實長輩在居家可自主持續性運動,充分掌握黃金復健期,幫助長輩恢復自立!學員課後分享「獲得與以往不同的學習技巧與知識,原來轉移位置的同時,也是引導長輩自主自立的機會!」

在中化銀髮居家照護,照服員的年齡層從二十幾至五十幾都有。我們曾詢問照顧服務員為何選擇居家照顧,照服員的回應不少是因為排班有彈性,不必輪大小夜班,可保有生活的掌控權為原因之一;也有一些照服員,因為有照顧自己長輩的經驗,所以在二度就業時,選擇這份照顧工作。

但無論是幾歲投入這份工作,即便照服員是非常辛勞的第一線工作,都可透過專業學習與經驗成長,有機會從照服員晉升到指導員、照管師甚至是管理職,讓相關科系的學子及二度就業者更有心力投入居家照顧。如此的升遷管道也是中化銀髮對於照服員專業的認同,期待更多人一同加入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