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簡均伶/微光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執行長

【波莉的斜槓路】Podcast 節目及網站主持人

 

多變時代中的新職涯趨勢

     「自由工作者不用被上班時間綁住,享有時間上的自由,而且想在任何地方工作都可以,好令人嚮往啊!」這是我到各大專院校演講時,常聽許多年輕人說的一段話。

       在這個充滿變化和不確定的年代,無論是人工智慧的發展、大數據的浪潮,還是自2020 年以來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都使得未來的職業生態更加難以預測,許多企業開始以AI取代人力、或是轉換工作型態,例如允許員工在家遠距工作,或是改以專案方式外包工作,藉以降低成本,減少對全職人力的需求。

       過去台灣社會傳統思維中的念好書、考好學校、找好工作、在公司裡尋求晉升的單一發展策略,在這個年代裡已經完全不再適用,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AI技術會發展成熟到足以取代你;也不知道組織未來會不會大幅度轉型,而你的職位可能也將不復存在。即使是公務員或泛公務體系,工作也不再像過往那麼輕鬆,同樣要面臨龐大的壓力和挑戰。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越來越多人選擇在原本的正職工作之外,嘗試開啟更多的收入來源,也就是所謂的「零工經濟」。《零工經濟來了》(The Gig Economy)作者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將傳統的「全職工作」與「失業」設定成光譜的兩端,她認為,常見的諮詢顧問、特約派遣、臨時雇員、自己創業、兼差副業、斜槓發展或自由工作者,全都涵蓋在這樣的光譜之中。
       例如一位擁有正職工作的上班族,利用晚上下班後的時間兼差做外送員,或是經營自己的網路服飾賣場,這都符合零工經濟的概念──整體收入是由全職工作與副業所得組合而成。而當副業收入超過正職工作收入時,很多人甚至會選擇辭去原本的工作,成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脫離公司體制,告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做自己的老闆。這似乎,就是許多年輕人夢寐以求的願景。

 

做自由工作者,真的那麼好嗎?

        然而,這樣的想像雖然美好,卻也蘊含著許多未知的風險。我結束近十年的上班族生涯,從2018年開始自由工作的斜槓生活後,深刻感受到,想做個獨立發展的自由工作者,除了本身必須足夠的專業技能,在財務規劃、時間管理、自我行銷等其他面向,也都必須要有一定水平的能力。也就是除了原本的縱向深化專業之外,自由工作者還必須橫向發展,持續擴張學習不同領域的專業。其實,這等同於把「自己這個人」當成一間公司經營,想要逐步建立屬於自己的事業,創造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就花需要時間去累積,無法一蹴可幾。

 

如果想成為自由工作者,需要符合哪些條件?

1.擁有一項以上,別人願意付費給你的專業

       這是非常基礎的一項基本條件。請思考看看,你有沒有至少一項符合市場需求,而且能由你自己獨立運作的專長?例如 Forbes 2019年的統計調查,在美國,從事藝術及設計相關領域的自由工作者,佔整體自由工作者總人數大約 75%。因為設計工作是一項明確可以切割出來,獨立外包的項目,所以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當然這並不代表只有從事設計工作才能成為自由工作者,只是大部分的上班族在公司待久了,凡事擁有各部門資源的支持,因此,往往很難累積一項能夠獨立在市場上運作的技能。但如果你想成為能夠脫離組織的自由工作者,找出專屬於你,由你一人便能執行的專業,將是其中的關鍵所在。像是翻譯、顧問諮詢、美容服務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2.懂得自我行銷和人脈累積

       除了擁有能夠變現的專業技能,你還必須懂得自我行銷和累積人脈,才能在自由工作者這條路上走得長遠。我見過許多自由工作者,雖然在他的專業領域上擁有高度專業,卻無法放下身段來主動推廣自己的服務,導致服務乏人問津,這實在很可惜。過去在公司裡有業務幫忙拉業績、找客戶,但成為自由工作者後,一切都必須自己來,一個一個找客戶,嘗試不同的曝光管道,累積服務口碑,建立自己的人脈。

3.具備溝通協調、談判等軟性技能

       在和客戶確認需求的過程中,如果你有較為成熟的溝通能力,不僅能夠增加客戶的信任度,更能快速找出討論的重點,大幅度減少來回溝通的時間,提升工作的品質和效率。如果你善於談判協調,則會有更高的機率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報酬,以及避免可能遇到的風險。如果說專業技能是武功招式,那軟技能就是內功心法,兩者互相搭配,才能發揮最大的綜效。

4.擁有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

       自由工作者是非常強調「紀律」的一項職業,因為告別公司之後,不再有人規定你的上下班和午休時間,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許多的自由工作者都會遇到一種困境──在缺乏了明確的上下班界線之後,反而比上班族還容易出現超時工作的狀況,腦中無時無刻都在想工作上的事情,難以切換到放鬆狀態,最後導致身心俱疲,讓自由工作者反而變成最「不自由」的人,實在有點諷刺。所以,自我管理能力是自由工作者絕對不可或缺的,必須同時做好時間管理和任務管理,也要讓自己有足夠的放鬆和休息空間,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5.堅強的心理素質

       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時常都是獨自一人工作的。在公司上班時,你身邊有一大群同事,沒事可以到茶水間和人閒聊,可以到各部門走走晃晃。但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機會將大幅降低。你能忍受這種孤獨感嗎?除此之外,在公司上班時偶爾打混摸魚,稍微放鬆一下,到了發薪日還是有錢領;但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如果沒有客戶、沒有案件,你的收入就是零。你能接受這種不確定感嗎?

 

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適合當自由工作者嗎?

       其實要在自由工作者這條路上走得長遠,以上五個條件只是基本款而已,其他還有非常多的加分項目。如果是剛畢業的年輕人,我會建議你先到職場歷練幾年,累積成為自由工作者所需的各項硬技能及軟技能,並且找出自己的興趣、才華和價值觀,對自己有足夠的理解,對未來方向有更清晰的想像之後,再試著走上這條獨立之路,這會是相對穩固的做法。或者從能夠兼顧正職的斜槓事業開始發展,也是另一個風險較小的可行方案。

       但請注意,「斜槓」和一般的「兼差打工」不一樣喔。從我的觀點來看,如果一份工作的進入門檻很低,誰都能做,那就不算是斜槓,只能說是兼差打工。但如果這份工作只有你能做得好,而且和自己原本的工作相關,或是把自己的興趣和現有工作結合,能夠發揮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那才是斜槓。

       簡單來說,兼差是「加法」思維,斜槓則是「乘法」思維。

       如果你白天在公司做助理工作,晚上開Uber,兩份工作完全不相關,只是各自佔據你一天當中的某段時間,讓你增加本業以外的一份收入,這就是兼差。但如果你是個保險業務員,因為喜歡咖啡而花時間學習烘咖啡豆、手沖咖啡,不僅拜訪客戶時多了一個可以跟保戶分享、互動的話題,在假日時還可以開班授課,兼賣咖啡豆。你的興趣不僅為你的正職工作加分,而且還可以帶來額外的收入(手沖咖啡授課、賣咖啡豆),兩份工作之間互相加乘,這才是斜槓的概念,未來能夠轉成自由工作者的機率也更高。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你不必然要斜槓、或是成為自由工作者,但肯定需要思考,在這個變動的年代該如何累積自己的專業和競爭力,並且從現在開始付諸行動,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