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逢甲大學資訊教學中心助理教授/全球職涯發展師/郭崇韋

科技發展始終來至於人性

一場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引爆創新技術的應用發展,更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可預測未來的世界經濟趨勢,將被元宇宙、5GAI人工智慧等技術所主宰。國家的產業脈動要與世界各國相抗衡,人才培育一刻都不容緩,擁有能掌握這先進科技的應用人才,絕對是產業迫切的期盼。符應產業對跨域科技應用人才之需求,教育部在2021年由潘文忠部長針對「科技教育實施現況及發展」進行專題報告,根據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推估,我國2030年將有超過8萬人的跨領域與資通訊數位能力方面人才缺口,在此當下教育部即刻啟動規劃,希冀透過擴充資通訊相關系所名額、培育跨領域資通訊數位人才,以及建立資通訊數位科技第二專長的培育管道此三大途徑,來弭平國內人才缺口,因應世界科技發展。前兩者可藉由相關專業學系的招生及課程再造呼應教育部的措施,然而第三個途徑,針對非相關領域背景學生之培育,須經全面整體考量,建置一套能有效落實且適用於具跨域數位科技應用人才培育機制。

 

培養數位時代的跨領域智慧應用人才

108課綱的推行,著實為國家在科技資訊素養,起了至關重要的角色,藉此大專校院承接此脈絡,推展出符合數位科技應用能力學習軌道及機制,整合校內各院系資源,以逢甲大學創能學院為例,全面普及學士班學生擁有基本程式邏輯與運算思維能力,深化程式工具的應用,俾利符合未來產業所需,完整佈建i的學習環境-資訊(information)與智能(intelligence),統合全校師資及課程資源,規劃六大跨域學習場域,基於專業基礎上(X),系統化導入i觀念與工具的學習,進而發揮Xi之學習綜效,藉以更加多元、彈性的學習路徑,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動態。

Xi的學習路徑規劃區分為二(圖一)包括院系專業課程路徑和場域特色課程路徑所謂院系專業課程路徑」,係指將i的觀念與應用融入各學系大一學生探索學習興趣的定錨課程」,大二大三階段學習統整知識與培育專業核心能力的「深碗課程」,以及跨學期的畢業專題(含跨領域畢業專題)。使得本校所有學生都能在各系自身的專業學習中接觸i,透過跨域整合共創,提供學生多元智慧賦能及掌握產業需求與技術,以因應世界經濟趨勢,迎向真實世界的挑戰!

圖一:逢甲大學提供每位學生逐級挑戰.智慧加值的學習資源

 

場域特色課程路徑,以各大場域協作的出發點,推動融入i應用於不同場域,開設特色課程,降低專業門檻,吸引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投入跨域學習,包含智慧物聯網(AIoT)、數位製造合作社(RoSoCoop)、金融創新(Financial Innovation)、商業創新(Commerce Innovation)、工業人工智慧(Industrial AI)、智慧城市(Smart City),彙集各場域課程資源,鼓勵學生投入i應用能力的培養,由創能學院制定智慧加值及跨域增能之推動機制(圖二),藉由「逐級挑戰.智慧加值」,循序漸進完成3門課程可認列外系9學分,完成5門特色課程可取得「智慧應用學分學程」證明;而在「產學共創.跨域增能」培育能力途徑,藉由場域經營或特色課程融合「課程、活動、學生社群、教師社群、競賽和產業合作」六大元素,學生分組完成專題實作,授課內容融入產業關注課題,對i應用學習有興趣和熱忱者,將邀請組建社群,推薦參與校內外競賽。依此,從中培養i基礎與應用能力、落實自主學習能力、深化團隊合作能力、提昇參與競賽能力,培育業界需要的跨領域智慧應用人才。

 

圖二:逢甲大學創能學院制定智慧加值及跨域增能之推動機制

 

此外,資訊教學中心則面向全校學生,運用創新混成式教學模式,致力於普及資訊與程式應用能力,為國家注入科技動能。國家科技的動力來源,如同車輛引擎的燃料,國民的程式力就是國家科技的動力源頭,創能學院推動資訊教育,落實學士班全面普及100%程式邏輯應用能力養成,以培育具備程式工具解決專業領域問題的人才。再者,為更貼近各學系對於程式工具或平台的需求,資訊教學中心團隊逐一與全校44個學系訪談,客製化各學系專業應用所需之程式工具,達成全校學生皆修習實用的程式邏輯相關課程。學習程式邏輯是綜合性訓練,在於建構運算思維,藉由編寫程式過程理解問題、解構問題、尋找解方及持續嘗試的改進,最終獲得最合適的解,使學生在遭遇錯誤(Bugs)時,習得具自主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由資訊教學中心提出一套創新的混成式教學模式(圖三),透過課前在線上課程的預習,課中教師及教學助理手把手進行實作案例演練,更利用每天課後的夜間時段於Coding Corner(程式角落)固定安排專任教師及教學助理現場指導,使通過率逾93%,讓程式邏輯力能全面養成,為國家注入程式能量,提昇國際的競爭優勢。

 

圖三:創能學院資訊教學中心提供程式邏輯交流場域、課輔專屬及自學程式語言空間

 

掌握五種關鍵語言,形塑智慧應用核心人才

面對世界經濟趨勢,創能學院提供了多層次的學習架構,以跨域整合共創之精神,為逢甲師生多元智慧賦能。設置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AI學程),以完整的四年學習架構(如圖四),培養智慧應用專業實務人才,AI學程以接軌產業人才需求為目標,以終為始,藉由合縱連橫的育成策略、創能學院的跨領域學習資源,逐步培養智慧應用核心人才,所需具備的五大關鍵語言能力 (內在語言自我探索與定位;產業語言企業運作與趨勢;AI語言智慧應用素養與實務;實務應用語言溝通表達與合作;國際語言接軌國際脈動)。期望所培養的學生,未來就業時,都能發揮「掌握企業業務流程,選用適切之人工智慧技術,藉由跨域協作,以解決企業運作之議題,提升智慧經營效率」的精神與實力。

 

 

圖四: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以培育掌握五種關鍵語言的智慧應用核心人才為目標

 

為國家注入數位科技人才,我們肩並肩一起奮戰

大專校院為國家培育人才最大的教育機構,須時刻掌握世界經濟脈動,接軌產業實際需求,注入符合國家未來發展的人才,提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本校創能學院所建置的具跨域數位科技應用人才之培育機制成立迄今,落實學士班每位學生皆修習至少2學分的程式邏輯相關課程,累積已超過13千名學生,而修習相關數位科技應用類課程之學生人數亦達近2千名,台灣在面對世界的挑戰,做為高等教育的一員,為國家供應充足的人才,是我們的義務,更加是大家的責任,在競爭激烈的殘酷世界裡,我們台灣仍能堅持住而屹立不搖,一切都靠政府機關、產業界及教育界,肩並肩一起共抗外來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