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郭雲超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

 

在今年3月一場價值觀大拍賣工作坊結束後,與一位學生的對話,讓我開始反思,如果職涯專業工作者先從了解學生的為什麼開始,這些孩子們,是否會對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有更篤定的信念以及更多的正向期待?

價值觀大拍賣的活動,是常見的生涯自我價值觀的探索性活動,全班同學們一同競標多個生涯價值觀,在時間限制內,探索自己最重要的生涯價值觀,藉此釐清自己未來想要的工作、生活以及可能的人生角色中,符合自己的哪些價值觀。當價值觀大拍賣活動結束後,身後傳來小小聲的聲音,老師,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轉過頭,發現是今年即將就讀視覺設計系的小筑,我笑說好啊!是什麼樣的問題呢?」。

她接著說我不知道選擇視覺設計系,是不是一個對的決定?剛剛大家在搶價值觀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搶 錢、成就感、管理職、升遷環境這些價值觀,但我搶的價值觀卻沒有人要。因此,我上完你的課,心裡悶悶的,我覺得我是不是作錯選擇,念視覺設計系,是不是真的畢業後會像我爸媽擔心的一樣,即便出國留學,一樣是畢業即失業?」。

我感受到她心中的惆悵與焦慮,因此決定帶她到諮詢室,幫助她透過找尋自己職涯發展的為什麼,來解決心中的疑惑。

職涯發展中提及要幫助學生找到他職涯的為什麼,來自於賽門.西奈克的黃金圈理論。他認為每個組織以及每個人的職業,都依三個層面在運作:做什麼(What)、怎麼做(How)和為什麼(Why)。我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明白自己賣什麼產品、提供什麼服務,或者做什麼工作。很少有人能清楚說明『為什麼』要做自己正在做的事

綜合黃金圈理論、正向心理學的概念以及焦點短期治療的評量問句,我設計出以下10個提問。來幫助學生找到自己職涯發展的為什麼,並透過這個強而有力的為什麼,來協助學生面對職涯發展中可能產生的議題。

  1. 這個_____帶給你什麼感受?可以用一個景象幫助你描述這個感受嗎?

學生在職涯諮詢開始時,會進行今天職涯諮詢目標的確認。學生對職涯議題本身的感受,有時難以透過言語表達,因此可以邀請學生透過景象的描述,來更深刻的體驗感受。依賴譬喻的方式來了解學生的感受,也是為了幫助我們與學生的連結會更強韌,更能夠從感受出發,逐漸找到職涯發展的Why

  1. 談到______的這個感受,如果用1-10分,1分代表非常_____(感受)10分代表極度____(感受),你會給自己現在的這個感受幾分呢?

使用焦點解決晤談取向的評量問句,是將大的遠景轉化為可以具體掌握的小步驟,並將學生的感受、態度、動機或想法等抽象概念變成具體的量化資料,協助學生自我澄清,幫助他們表達與接納難以說明或表示的內心狀態或目標,同時也能協助評估學生的成效以及具體而小的改進方向。

此外,本問句也鼓勵學生透過分數的自評,來確認晤談開始時,針對職涯問題困擾程度的感受,也有機會幫助學生自我評估職涯晤談結束時,進步的狀況。

  1.  _____(正向職涯經驗) 這件事,帶給你什麼感受?

依據正向心理學中,正向情緒對人的幫助,只要人體會到的正面情緒比負面情緒多,就可以說處於美滿狀態。因此,幫助學生與正向職涯經驗的感受進行連結,並引導他自然地分享與職涯正向經驗相關的故事,讓其持續的往職涯發展的Why進行探索。

  1. 談到_________(正向職涯經驗)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跟老師分享呢?

鼓勵學生從正向職涯經驗中萃取印象深刻的故事,也是幫助他重新經歷體驗了當時正向情緒的感受。學生描述故事中的自己,也可以去注意他提到正向經驗的關鍵字有哪些?以便後續幫助他釐清正向職涯經驗與他想帶來的貢獻與影響之間的關係。

 

 

  1. 這個故事,在哪方面產生影響,使你成為現在的你?

在找尋學生職涯的Why的旅程中,需要慢慢地幫助學生去探索,自己受了什麼外在以及內在影響,以及可能給與身邊的人乃至於社會有所貢獻,而讓他成為現在的模樣。

  1. 是什麼讓你決定做出 ________ ,這個職涯決定?

本提問為選擇性提問,若學生帶著一個職涯相關的決定來諮詢,建議可以透過是什麼讓你決定做出職涯決定的提問,支持他去探討做出決定的Why

  1.  很高興你對_________(職涯目標或職涯議題),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以及看見。現在我們針對這個職涯議題,試著在白板/白紙上寫下,________(職涯目標或職涯議題),我想______(帶來什麼貢獻),這樣會_________(造成什麼影響)

在聆聽學生帶來的職涯故事後,除了要注意故事中反覆出現的主題或關鍵字之外,還需要尋找兩個幫助學生找到職涯Why的主要構成要素:貢獻與影響。我們需盡可能找出每個故事裡,學生給予別人什麼,或得到了什麼(貢獻),而這對他們自己或別人可能帶來哪些不同(影響)

  1. 現在,我們重新來看看______(用學生當初定義職涯議題帶來的負面感受)的這個感受,如果用1-10分,1分代表非常不____10分代表極度_____,你會給自己現在的這個感受幾分呢?

帶領學生確認自己的職涯正向經驗、重新體驗職涯正向情緒,以及引導與支持他討論可能職涯決定會帶來的貢獻與影響,再重新請學生透過評量問句,去評估自己目前的職涯負面情緒是否降低。也可從學生回應的分數,來評估是否需要做Why更深入的探討。妳覺得迷惘與困惑的這個感受,從7分降低到2分的原因是?

  1. 你覺得_______(晤談初始的感受),從___ ___分的原因是?

透過邀請學生進一步探索自己晤談初始感受以及到晤談結束時同一個感受的落差,若有進步,是因為晤談中自我覺察中發現了什麼?

 

 

  1. 我們現在回到黃金圈的概念,你可否試著在這個黃金圈上,填上你的為什麼?怎麼做?以及做什麼呢?

最後,引導學生,從上述提問中汲取的故事中,列出自己的為什麼,怎麼做以及做什麼。若學生有困難無法說明,可以從上述他自己描述的故事中,反饋並與他確認他的正向職涯經驗中的關鍵字、他積極為他人所做的事(貢獻),以及做出貢獻以後的結果(影響)

筆者在諮詢室的白板上,畫上賽門西奈克的黃金圈,並向小筑介紹黃金圈的概念。接下來,筆者運用上述十個提問,針對小筑選擇視覺設計系,是否為對的選擇這個議題展開以下了解她職涯發展的為什麼,來解決她的疑惑。

  1. 是否為對的選擇?這個疑問帶給妳什麼感受?可以用一個景象幫助妳描述這個感受嗎?

迷惘與困惑。很像是穿過一個山洞,卻不確定出口那端有什麼在等著我

  1. 談到迷惘與困惑的這個感受,如果用1-10分,1分代表非常不困惑,10分代表極度困惑,妳會給自己現在的這個感受幾分呢?

7

  1. 選擇視覺設計系這件事,對妳帶來什麼感受?

很開心,覺得自己從小到大一直堅持以及喜歡做的事情,以及我就快要實現我的夢想,但剛剛聽大家的分享,讓我有一點困惑

  1. 談到喜歡做的事情以及堅持有沒有讓妳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跟老師分享呢?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參加很多美術比賽,都有得獎,其中有些獲獎也有獎金。美術老師以及其他同學說喜歡我的作品,尤其是我關注生態保護的相關作品,他們對我作品的肯定讓我也越來越有信心,覺得這個路線可以持續走下去。所以也就自然地一路一直堅持畫畫下來

  1. 這個故事,在哪方面產生影響,使妳成為現在的妳?

除了我自己喜歡畫畫以及與美有關的事物以外,我周圍的人喜歡我的作品,以及剛剛提到的作品得獎,讓我覺得畫畫以及我的存在很有意義,也許可以透過視覺設計的方式幫助到這個世界

  1. 是什麼讓妳決定做出選擇視覺設計系這個職涯決定?

我想想喔!應該是畫畫這件事情是我擅長也是我喜歡的事情,除了我爸媽之外,很幸運的是,我的同學與老師們都很支持我做這件事。讓我也覺得我可以選擇視覺設計系,在往後能夠以這個為職業來開始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1. 很高興妳對選擇視覺設計系,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以及看見。現在我們針對這個職涯議題,試著在白板上寫下,選擇視覺設計系,我想______(帶來什麼貢獻),這樣會_________(造成什麼影響)

小筑寫下選擇視覺設計系,我想透過繪畫與設計讓這個世界提升環保意識,這樣會有更多的人會透過欣賞美的過程,反思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一起保護環境。

  1. 現在,我們重新來看看迷惘與困惑的這個感受,如果用1-10分,1分代表非常不困惑,10分代表極度困惑,妳會給自己現在的這個感受幾分呢?

2

  1. 妳覺得迷惘與困惑的這個感受,從7分降低到2分的原因是?

剛剛參加價值觀大拍賣活動時,因為大家選擇錢、以及房子等等物質的需求,讓我一度覺得我自己的選擇是否是正確的,最主要也是因為我爸媽也曾提醒我如果選擇視覺設計作為第一份職業,賺錢會很辛苦。但老師剛剛的引導讓我想起我選擇視覺設計系的初衷,也想起我透過畫畫來推動環境保護對我跟這個世界的意義,我想畫畫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讓人們因為我的畫有一些感動跟啟發,也許是我的使命。因此我的迷惘與困惑釐清了不少,才下降成2分,謝謝老師

 

 

  1. 那我們現在回到黃金圈的概念,妳可否試著在這個黃金圈上,填上妳的為什麼?怎麼做?以及做什麼呢?

為什麼: 幫助人們提升環保意識,讓世界變得更好。

怎麼做:透過辦畫展以及參加比賽,讓人們看見我的作品。

做什麼:持續學習新的視覺藝術方式,持續創作並累積新穎的藝術作品

我帶著微笑,看著小筑帶著堅定的為什麼離開諮詢室。

以上的10個關於Why為什麼的職涯提問,著重引導來訪者透過感受與自己想要從事的事情創造連結,接著透過提問讓來訪者釐清自己對社會的貢獻以及正向影響。最後,來訪者能夠自然地說明自己職涯發展的為什麼,更篤定自己的選擇。

 

 

參考文獻:

  1. 找到你的為什麼: 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劃。

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1.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基本技巧的奧妙

作者:許維素 國立台灣師大心輔系副教授

      鄭惠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輔諮所碩士生

  1. 樂觀的人不是無憂無慮!正向心理學從 3 個面向,解析找到快樂的關鍵來源

作者:周頌宜經理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