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LIFE DESIGNER(織智韻創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怡彣

近期剛結束在高雄的演講,主題是「選擇的長尾效應」。

演講結束我設計了一份問卷,有別於一般問卷用1-10分來給予回饋,而是向觀眾表達對他們的關心與問候:「請問您目前有遇到什麼樣的選擇問題嗎?」大家的回答小至「平常的三餐」,大至「在時間壓力下,很難做出對的選擇」、「想去做劇作家但害怕養不活自己」、「無法堅定自己做過的選擇」等。

這些回應,讓我想起曾諮詢相似狀態的客戶,他們當時面臨「選擇」的掙扎。當我們踏入人生不同階段,多少都會遇到需多方權衡的抉擇時刻,難以有「幾歲後就比較會做選擇」的明顯分界,甚至應該說影響選擇的因素也越來越多,導致問題複雜化或政治化,陷入難以權衡的狀態。

那麼到底我們能不能透過「抓到選擇要領」,進而做出未來較不會後悔的選擇,優化自己的職涯旅程呢?

答案當然是可以!

接下來,我就以LIFE DESIGNER(織智韻創有限公司)的諮詢流程,帶您一起建構專屬於您的選擇要領,掌握不偏離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做出不後悔的選擇,讓「高效的選擇心法」成為您優化職涯的工具。

諮詢過程有個特別的文化是「正視且重視問題,但會先Zoom Out觀察問題!」習慣先將大家帶到一個寬闊的視角,重新去看待職涯選擇,反問大家是生命重要還是工作重要?唯有如此,才不會在選項中迷失,進而有機會活出自己在乎的生命價值!

我們強調「生涯規劃要優先於職涯規劃」。若想要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選擇」,就必須站到較高的位置來端詳自己的生涯藍圖。而生涯藍圖裡的關鍵就是「請問您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您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基於這份初心,所以撰寫書籍《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與更多年輕朋友分享。有點像學生時期,許多人會透過打工存錢來買自己所愛的東西,而打工(職涯)是我們獲得購買自己所愛(生涯)的手段。

 

 

知名童話書《愛麗絲夢遊仙境》有個片段,很讓人回味:

Would you tell me, please, which way I ought to go from here?said Alice.

That depends a good deal on where you want to get to.said the Cat.

I don’t much care where…said Alice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ich way you go. said the Cat.

根據上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片段故事,相信您也有所啟發,套用在「選擇」這個議題也一樣適用。當一個人不知道要往哪裡去,那麼「究竟該怎麼選擇」一點都不重要;相反的,當一個人知道要往哪裡去,便能明確的做出選擇,昂首朝目標邁進!

好奇的想問問您,請問您清楚知道自己在乎的價值嗎?您有自己的選擇原則嗎?如果沒有,別擔心!此刻就讓我們利用幾分鐘的時間,一起來建構吧!

我先自首,我以前也沒有建構自己的選擇心法,是在2015年聽完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首次來臺灣的演講後,才慢慢建立的!

稻盛和夫以《陰騭錄》袁了凡的故事開場,說他的生平幾乎被一位老人分毫不差的預測了,但最終袁了凡打破了老人說他53歲就會壽終正寢的預言。換作是我,我可能會認為老人料事如神,然後可能也就真的會在53歲死去。但是袁了凡選擇相信「人生禍福皆為自己所求」,最終活到73歲。稻盛和夫說:「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而我相信,這個改變乃源自於自己的選擇!

以下,我簡單整理了一些價值觀,請您選出心中排序的前五名!

「安全感、改變、有意義的工作、家人、誠信、服務他人、穩定、有效率、被認同、領導他人、自然、冒險、正直、金錢、赤誠善良、舒適、獨立、健康、自由、信任、才智、有創意、秩序、啟發、果決、名留青史、貢獻、智慧」也可以是別的!

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做一次自我審視,看看有哪些價值觀是您每次都會選的?我是以「難得、唯一、不可逆」這七個字,做為我的選擇價值觀。雖然這七個字沒有出現在上述的價值觀清單中,卻是我面對難以抉擇時的超強定心丸。我清楚知道,自己希望就算明天突然死掉也不要後悔,更覺得能在浩瀚宇宙中結識各式人、事、物,是無可取代的一期一會!或許也是因著這份感念,才會選擇於而立之年當天,邀請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很感謝的老師們齊聚「眾謝師宴」,向他們再次道聲謝謝!(詳見《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第112頁:感謝篇)

若從個人職場經驗來看,也是在初踏社會時選擇「難得」外派巡迴北美洲的文化教學領域,才有機會踏遍美國22個州以及加拿大5個省,傳承臺灣文化!接著把握「唯一」機會,將高齡85歲的外婆手路菜推薦給島嶼上的飯桌團隊,讓南臺灣的薄荷雞也能登上「臺灣家常米其林指南」。以及知道青春「不可逆」,而致力於為自己在乎的事盡一份力,進而創辦LIFE DESIGNER(織智韻創有限公司)。

現在資訊唾手可得,我們可以「透過別人的經驗去彩排」,提前窺視若選擇ABC可能會有哪些DEF的結果等。鼓勵您站在巨人肩膀,善用手邊資源,便能減少選錯的機率。另外,「閱讀」也是鍛鍊選擇的不二法門!如果您不擅閱讀,歡迎前來織智韻創RT讀書會交流,這是我們善盡的微薄企業社會責任,對我們來說也是企業生命裡「不可逆」的選擇!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每一個選擇面前,其實我們都是初學者!」因此務必謹記「我們的選擇,選擇我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讓高效的選擇心法陪您走過人生大大小小顛簸,亦從每次選擇中增長智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