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 林秋松專責職涯諮詢師

目前的臺灣正走進人口結構高齡化,且全球整體經濟結構與生活型態驅使家庭日趨少子化。而接近三年的疫情,迫使數位時代更加速的到來,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管道變的更多元。網路及資訊快速發展、新興工作不斷增加、社會責任日益增強、生態永續意識更加抬頭,加上諸多的社會新型態及新課綱所帶來的改變,造成長鞭效應的發生,必會使得末端的大專校院受到強烈的震盪與影響,而職涯輔導與課程內容皆需要與時俱進,並於每段上下坡峰時,及時作出必要性的動態教育政策調整。

不同時代面對未來的方式不同,1968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主為學科知識(計33年),2001年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以基本能力(19年),2019年十二年國教課綱以核心素養,而核心素養基本構成為知識、技能與態度;而108新課綱與舊課綱之差異如下,差異一、舊課綱強調的是知識,108新課綱宗旨為「素養」,就如大考中心定義,素養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期望藉由新課綱的教育方針,培養學生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差異二、必修學分下修,使得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未來方向,排定自己選修並跨領域修習,減少了教育部規定一定要學的知識內容,減少的課程時數,回歸給學校,讓每一所學校都可以朝向學校特色課程發展,並打造出更適性與多元的學習環境。差異三、自主學習主導性逐步增強,學習氛圍與模式與以往不同,學習工具的善用與管道多元,刺激自主學習的動機,而知識已變成唾手可得。

 

 

 

 

 

 

 

 

 

 

 

1、十二年國教五個學習階段與大學職涯系統思考圖

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依據學制劃分為三個教育階段,分國民小學教育六年、國民中學教育三年與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三年。再依學生各教育階段身心發展狀況,而區分如圖1、十二年國教五個學習階段與大學職涯系統思考圖,其五個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一、二年級為第一學習階段,係以學生學習能力的奠基期,應著重生活習慣與品德的培養,協助學生在生活與實作中主動學習,並奠定語言與符號運用的基礎;國民小學三、四年級為第二學習階段,持續充實學生學習能力,發展基本生活知能與社會能力,開發多元智能,培養多方興趣,協助學生能夠透過體驗與實踐,適切處理生活問題;國民小學五、六年級為第三學習階段,以協助學生深化學習,鼓勵自我探索,提高自信心,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培養社區/部落與國家意識,養成民主與法治觀念,展現互助與合作精神;國民中學七、八、九年級為第四學習階段,是學生身心發展的快速期,也是自我探索與人際發展的關鍵期,應持續提升所有核心素養,以裨益全人發展。尤其著重協助學生建立合宜的自我觀念、進行性向試探、精進社會生活所需知能,同時鼓勵自主學習、同儕互學與團隊合作,並能理解與關心社區、社會、國家、國際與全球議題;高級中等學校十、十一、十二年級為第五學習階段,係接續九年國民教育,尤其著重學生的學習銜接、身心發展、生涯定向、生涯準備、獨立自主等,精進所需之核心素養、專門知識或專業實務技能,以期培養五育均衡發展之優質公民。(參考資料: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

然而,由上可以看出,十二年國教第三學習階段開始著重自我探索,第四階段已開始性向試探,第五學習階段著重學生生涯定向、生涯準備與精進所需核心素養、專門知識或專業實務技能及納入新的生涯規劃課程,雖然學分數尚少,但比起教改前以升學考試為主體有相當的不同。原本於大學一年級才有的職涯概念、職涯理論與職涯探索,提早於高中職階段已經開始,由圖2、108課綱之生職規劃(普通型)內容示意圖及圖3、108課綱之生職規劃(技術型)內容示意圖內容,得知職(生)涯相關議題與工具齊全程度相當足夠,而另從圖1、圖2與圖3,更可看出新課綱教學規劃之內容與原本大學一年級著重的自我探索與工作世界探索階段的重疊性相當高。加上十二年國教所影響到的皆為Z世代特質之學生,他們目標明確、務實、敢冒險、重打工(專業實習)與邊做邊調整,顛覆目前大專校院職輔單位推動的業務與重點。

 

2108課綱之生職規劃(普通型)內容示意圖

 

3108課綱之生職規劃(技術型)內容示意圖

綜觀以上所有外在環境(經濟影響、少子化、數位時代、…等)與內在教育的變化,加上三年來疫情促使各面向的轉型與新工具的使用,讓未來學習樣貌更加速的改變,造成知識用於職場之壽命更加短促,大專校院的老師與專業職涯輔導人員,必須比學生學習得更快速,對於學生關懷與連結需要更緊密,使其激發學生對學校的認同度與學習動機。相信往後逐屆對於接受十二年國教(108課綱)影響越來越深的大學新生,我們該如何去面對與提供適性適所的引導與職涯輔導,將是我們需要好好思維與調整規劃,方能面對轉變快速的未來職場需求。

 

關鍵字:

108課綱、Z世代、職涯輔導單位、系統思考、利害關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