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賴嫦卿/臺灣職涯發展專業人員協會理事

       自2020年初起,全球引發大疫情,隨即改變了多數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緊接著後續美中貿易戰的角力、中國信貸的緊縮、2022年初的俄烏戰爭、歐洲出現嚴重能源危機、美國的不斷升息,都讓全球進入了動盪和高風險的時代;後疫情時代也更加速了數位化及去全球化等趨勢的轉變。身處在波動變化大、不確定性高、複雜性高、模糊性大的時代,該如何面對環境的變化、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及可能面臨的職涯斷崖,是每個工作者都需要關心的議題。

後疫情時代的人生新思路:敏捷思維

       前不久在進行職涯團體諮詢時,遇到幾名就讀財金系的女同學極為困擾地提及:金融科技都已經日趨成熟了,我們畢業之後的世界又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的確,在這瞬息萬變的環境下,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期許面對這些巨大且不確定的轉換時,能夠快速因應與學習。敏捷思維便是善于迅速地發現和解决問題的一種思维,強調要能夠靈活、快速因應且能在小的迭代(iteration)[1]循環中塑造自己的行動。

       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德威克(Carol Dweck)認為思維模式不但影響我們的行事動機,還會影響我們對成就感的看法,而成就感是在有所成就後所感受到的愉悅及成功。敏捷是一套價值導向的管理思維,敏捷絕不僅限於思考階段,它貫穿整個人生的生命周期,強調在行動下每次的迭代中,都必須創造可交付的成果,讓自己感受在每一次的增量行動中所促發的心理期望與現實達到一致後的成就。

敏捷式職涯管理的精神與策略

        在進行職涯諮詢的十六年經驗中,發現往往職涯諮詢的目標雖然是放在協助求詢者尋找方向,然而更多的時間是在與其溝通兩個部分:一是協助其辨别不合理信念的思維謬誤,創建一個可以暫時拋開自己的判斷,試著思考許多其他可能性的存在;二是推動求詢者往前實踐的過程,透過小步快跑,持續的自我反饋與改善,有效的帶動個案的敏捷力。

一、保持開放心態,做好自我管理

        德勤美國分公司執行長凱西.恩格伯特和德勤尖端創新中心的創辦人約翰.海格三世說:「你必須表現得更明確,同時也要更不明確。」促使自己的職涯發展在不確定和動盪的環境中創建並回應變化。「敏捷」不是快,而是在幫助我們面對現實的狀況時,應保持彈性規劃的思維,儘早蒐集回饋及自我調節,以便因應目前和預期未來將面對的職涯,給予自己更宏觀的想像空間,開啟更多機會的大門。

二、逐步交付,專注創造價值

        Gellatt的積極不確定理論強調「做決定是一種將訊息調整再調整,融入決定或行動內的歷程。」職涯輔導不能僅止於關注在協助求詢者找到理想的工作為諮詢目標,尚需提醒其做完決定並不代表結案,還要關注和提醒決定後的行動及可能出現的挑戰與應對的方式。具體的策略方面,我們可以設定明確而清晰的目標,排定優先順序、試著用影響地圖(Impact Mapping)[2]來擬訂策略,以及覆盤檢視成果,以因應環境的變化,進行快速的回應,藉此提升自我的核心競爭力。


[1] 迭代(iteration)的意思是:更換代替。通常制訂目標進度的計劃都是一個反覆迭代的過程,而每一個目標被反覆執行的一段特定期間,簡單的說也就是「一期」,每一期就是一個迭代。

[2] 影響地圖(Impact Mapping):係Gojko Adzic 《Impact Mapping: Making a Big Impact With Software Products and Projects》提出的一種思考分析的方法,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建立各項目間的關係及背後關聯的假設,找出與目標相關的行動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