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藍如瑛/《職涯勝經》作者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簡稱WEF)發表的《2020未來工作報告》中指出,2025年職場上優秀人才應該具備的兩大能力是「專業能力」與「軟實力」。

       面對職場瞬息萬變,「心理韌性」成為當今人才重要特質,包括:推理與分析、談判、服務導向思考、情緒管理、領導力、創意思考、批判思考、解決複雜問題等,都是重要的軟實力。

       15年來我做過2,500場以上的演講與10,000人次以上的職涯輔導,我經常被問到「工作時情緒容易受影響,要怎樣讓自己的情緒穩定?」、「每天上班都心好累。」、「好厭世,不想工作。」等與情緒相關的問題。

       每每星期一早上看臉書,好多人的發文都是「Blue Monday 藍色憂鬱」、「討厭又要上班了」之類的厭世文。每每星期五下午看臉書,好多人的發問都是「耶!準備放假」、「我開始在想周末要去哪玩囉!」之類的慶祝文。

       我可能是工作狂,我很熱愛我的工作,上班族十四年間,我很少有討厭工作的感受。近十五年專職演講和輔導,更是熱情滿滿的面對工作。

       誰的職場不委屈呢?我也曾是菜鳥,你被主管叫去印東西,我也做過;你幫主管打字,我也打過。我為什麼不委屈?因為我知道,這就是菜鳥要做的工作。

      多年前,臺商在大陸設廠的公司傳出幾起作業員跳樓事件,我剛好看到一則新聞,是臺灣媒體引用大陸的新聞片段,該名受訪的大陸員工說:「在這裡工作就是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極端的無聊沉悶……」我看了以後覺得很可笑,因為作業員就是重複一樣的動作,這是應該有的認知,你不喜歡這樣的工作,沒有人強迫你要待在這家公司,你可以離職,而不是選擇跳樓。這則新聞為什麼我特別有感,因為我也曾做過作業員。

       由於小時候家境不好,考完大學聯考後,7月8日我就到瑞芳工業區的工廠做大夜班,希望能多賺些錢,以減輕家裡供我讀大學的負擔。18 歲的我,應該是全公司最年輕的員工,原本在包裝部工作,一切還算順利,沒想到過沒幾天就被領班調到生產線工作。產線速度之快,輸送帶不停運轉,看似簡單的工作,我根本來不及做好。因為我手腳太慢,整個產線還一度停擺,領班氣沖沖的跑來訓我,這是我職場遇到的第一次挫折。

       我當時不時望向窗外,為什麼天還不快點亮(天亮我就可以下班了)?也由於這個挫折,我能體會工作做不好的心情,我在心裡告訴自己:「藍如瑛,不管考上哪個大學,你一定要好好讀書,因為你不是做女工的料,好好讀書,才能選擇更好的工作。」年輕時遇到挫折,是成長的養分!

      《天下雜誌》曾以「青年憂鬱症」為題,揭露了國人憂鬱症年輕化的問題。如果你持續的感到情緒低落、沮喪、失望,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並且影響到個人的思考行為,就該考慮是否需要就醫。

       不只是菜鳥覺得委屈,即便是老鳥或當了主管也會有委屈。當時我跨刀(我已有既有的工作)幫公司成立客服部,從無到有建立客服部,沒想到還要幫忙帶這個部門,工作量真的是加倍。一次我的大主管打電話叫我去他的辦公室,他略顯生氣地對我說:「你的同仁上班在玩MSN,你知不知道啊?」(那個年代流行MSN)我心裡O.S.我在做我的工作我哪知道啊?部門有10幾個同仁我哪有辦法隨時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心中真是委屈極了!我鞠了個躬說:「對不起,我以後會注意!」

       情緒管理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年輕時,我也曾被部屬氣哭,也曾被隔壁部門的主管氣哭。就在那一次被隔壁部門的主管氣哭後,一位部屬影印了一張東西送到我的辦公室給我,還神秘兮兮的把空白的那一面朝上,並告知我等他離開後再翻過來看。望著他離去的背影,我迫不及待翻過來看,是一本書的封面,斗大的書名「別跟豬打架」,副標題「你會惹得滿身泥沼,豬會很開心」。

       看到這個封面,我茅塞頓開,誰對誰錯外人看得很清楚,何必自己弄得一身髒,還讓那討厭的人很開心呢?

       從此,「別跟豬打架」成為我情緒安定的魔咒。

       14年前我在部落格上分享:台積電 「用3Q找到最Fit的人才」,所謂「3Q」,就是:IQ、EQ和AQ。其中EQ就是情緒商數,簡稱情商,是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

       說實在的,上班族哪個在職場上不曾受到委屈呢?認清現狀最重要。再者,練習情緒的管理,像是:暫時離開讓你情緒不舒服的現場是一個好的方法,還有換個角度重新解讀、凡事往好處想、別在乎別人怎麼想、聚焦未來等,都可以打敗負面情緒。

       或許,你也可以找一句讓自己情緒安定的魔咒!

 

  • 參考資料:藍如瑛(2021)《職涯勝經》。臺北:布克文化。